專題報導

2020-08-05

【英公布脫歐後移民計分制 重點吸納高學歷技能人士】

英公布脫歐後移民計分制 重點吸納高學歷技能人士

 
戴上口罩的英國威廉王子,上月視察研發新冠疫苗的牛津團隊實驗室。
  
戴上口罩的英國威廉王子,上月視察研發新冠疫苗的牛津團隊實驗室。   

  (星島日報報道)英國政府宣布脫歐後採用的移民計分制,重點吸引科學家、工程師等高學歷、高技能人士到英國,申請者須具備一定英語能力,部分職業擁有博士資格可加分。另外因應醫護人手不足,當局將為醫護人員提供快速簽證通道。

  英國內政大臣彭黛玲周一公布移民計分新制,內容長達一百三十頁,明年一月一日起生效。歐盟和非歐盟公民使用同一套計分制,申請人數沒有上限。新制為申請者的技能、語言能力、薪酬水平等評分,要達到七十分才可在英國居住及工作,其中三項強制性要求已值五十分,分別是從事指定職業清單所列工作而已獲聘約(二十分),能以適當的技術水平工作(二十分),以及英文達到歐洲共同語言參考標準(CEF)中級水平(十分)。

  薪酬要求方面,「一般工資門檻」是二萬五千六百英鎊(二十四萬九千餘港元),個別職業要求有所不同,但至少也要達到年薪二萬零四百八十英鎊(十九萬九千三百港元)。可申請工作簽證的工作類別新增木工、建築人員、兒童看護等職業。申請人如達到某些標準,例如擁有與工作相關的博士資格,薪酬超過「一般工資門檻」,或者工資較低但從事特定行業例如護士、土木工程人員等,也能獲得加分。

  新計分制的設計旨在減少低技能移民數量,同時讓高技能工人更易獲得英國簽證。除了科學家和工程師,當局也鼓勵人文藝術方面的專才移民。如申請獲英國皇家學會、英國皇家工程學院和英格蘭藝術委員會等組織認可,可獲快速處理。

  針對醫療人手短缺,英國特別增設衛生護理簽證快速通道,三周內極速回覆,且調低簽證申請費,對象是擔當特定技術職位的海外醫護人員,例如醫生、護士、放射技師、社工和救護員等,並已獲英國國民保健服務(NHS)或相關服務供應商聘用。

  NHS轄下僱員超過一百二十萬,依賴歐盟和來自全球的勞動力。今年爆發新冠肺炎疫情,凸顯了NHS人手和預算長期嚴重不足的問題。代表NHS僱員的英國總工會(GMB)形容新例是「令人尷尬的混亂」,批評當局將前線養老院職員和外判商等排除在外,而計分制提出最低工資門檻也意味着清潔工、搬運工和後勤人員沒有資格申請。

  英國政府同時宣布啟動「全球人才計畫」,從二〇二一年夏天開始,國際學生獲得本科和碩士學位可以留在英國兩年,獲得博士學位則可留在英國三年。此外,在新例下,當局可拒絕曾被判處一年以上監禁的外國人進入英國,歐盟公民也不例外。已入境者有機會被驅逐出境。

  英國首相約翰遜說,英國在脫歐後取回移民系統的控制權,並不是要禁止移民進入英國。他說:「人們可以為這個國家作出貢獻之處,人們想謀生並為這個國家做大事,當然我們會有一個人性化和明智的制度。」

  倫敦市長簡世德質疑,當局的新方案是在制止許多英國持續需要的人才前往英國。他並批評政府在全球疫症大流下之下拒絕延長脫歐過渡期,將為本來已擔心無協議脫歐的企業帶來更沉重的負擔。他在聲明中說:「在全球大流行期間匆忙地提出這些建議是特別不負責任的,並顯示政府再次將政治教條置於本國需要之上。」

  英國於今年一月三十一日退出歐盟,隨後進入十一個月的過渡期。若英歐未能在脫歐過渡期內達成貿易協議,且過渡期不延長,雙方將於二〇二一年一月一日起,在世界貿易組織框架下開展貿易。

 

新聞來源  https://std.stheadline.com/daily/article/2249709/%E6%97%A5%E5%A0%B1-%E5%9C%8B%E9%9A%9B-%E8%8B%B1%E5%85%AC%E5%B8%83%E8%84%AB%E6%AD%90%E5%BE%8C%E7%A7%BB%E6%B0%91%E8%A8%88%E5%88%86%E5%88%B6-%E9%87%8D%E9%BB%9E%E5%90%B8%E7%B4%8D%E9%AB%98%E5%AD%B8%E6%AD%B7%E6%8A%80%E8%83%BD%E4%BA%BA%E5%A3%AB%E9%A6%96%E7%9B%B8%E5%BC%B7%E7%94%9F-%E5%B0%87%E9%96%8B%E6%94%BE300%E8%90%AC%E6%B8%AF%E4%BA%BA%E5%85%A5%E5%A2%83-140022031.html  (圖/同出處)

歐際聯行
您資產忠實的守護者
True guardian of your property.


歐際聯行官網線上報名
https://www.ogproperty.co/seminar.php

Facebook: https://bit.ly/2vrctps
Email:info@ogpi.co

 不動產經紀人 陳韋琇 (102)桃縣字第001361號

#英國房地產 #英國買房 #英國房產 #英國租屋 #英國留學

報名說明會 立即報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