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報導

2021-02-20

【全球/脫歐後尋求國際定位 大英帝國重返亞太區】

英國正式脫歐後,為了找出在全球的角色定位,正努力拓展市場尋求新的合作夥伴,日前英國正式提出申請加入「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」(CPTPP),可望將成為集團內、僅次於日本的第二大經濟體。同時英國有意加入有亞洲小北約之稱的「美日澳印四方安全對話」,將G7擴編組成D10民主國家聯盟。值得觀注的是,伊莉莎白女王號航母,今年將重返印太與各國聯合演訓,這對近年來不斷在南海與東海擴張勢力的中國將帶來什麼衝擊,請看以下的分析報導。

20年來最強戰鬥群 伊莉莎白女王號規模浩大

以伊莉莎白女王號為首,由九艘艦艇組成的航母戰鬥群,去年十月首度在北海集結演訓。根據英國皇家海軍發布的聲明,這支航母戰鬥群除了有護衛艦、驅逐艦和潛艇負責護航,配置11架直升機,三千多名官兵,航母本身還搭載了最先進的F35B隱形戰鬥機,規模和戰力在歐洲無人能及,更號稱是二十年來最強戰鬥群。

6.5萬噸的伊莉莎白女王號,一次最多能搭載超過60架飛機。去年九月,英國皇家空軍與美國海軍陸戰隊的14架F35B戰鬥機和8架直升機同時登上航母,創下1983年以來英國航母最大規模的艦載兵力。今年一月伊莉莎白女王號首次測試成功,達到初始作戰能力,只要短短五天就能針對全球突發事件完成部署。

英皇家海軍重返印太 今年春天開始部署行動

從今年春天開始,伊莉莎白女王號的部署行動不僅涵蓋歐洲、中東和太平洋,還可能擴及南海,預計2023年12月將達到全面作戰能力,而英國皇家海軍今年首要任務,就是準備重返印太地區。

英國外相拉布表示:「我們將在今年稍晚派遣航母打擊群前往印太地區,因為我們的關係不僅在貿易,還包括安全合作。」

 

全球/脫歐後尋求國際定位 大英帝國重返亞太區

 

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表示:「身為負責這個領域(日本自衛隊)的防衛大臣,我有決心要保護我們的陸地、海上和空中領域。」

英日關係創歷史新高 印太區聯合軍演春季展開

英日兩國的國防和外交大臣,日前在一場2+2的視訊會議上,特別關切東海和南海局勢。日本外相茂木敏充,暗指中國企圖單方面在東海和南海改變現狀,防衛大臣岸信夫也表達捍衛「尖閣諸島」,也就是釣魚台的堅定決心。

英國外相拉布儘管沒有直接點名,但特別關切中國的「海警法」。雙方會後發表聯合聲明,重申維護南海航行和飛越自由的重要性。

就在同一天,英國國防大臣華勒斯宣布,伊莉莎白女王號的航母打擊群,今年春季在印太地區與日本自衛隊展開聯合軍事演習,英日夥伴關係將來到歷史新高峰,而英國為了加強與印度合作,今夏也可能與印度海軍舉行聯合軍演抗衡中國。

尋定位!英國有意加入Quad  擴大G7組D10聯盟

近年來由於北京當局打壓香港民主運動,與英國關係持續緊繃,如今為了重返印太對抗中國。加上脫歐後,為了在全球尋求出路和角色定位,英國除了與日本合作軍演,外交方面也同時出招。

根據英國每日電訊報日前披露,首相強森有意加入有小北約之稱的「Quad」,也就是「美日澳印四方安全對話」,藉此加強與澳洲和印度的戰略夥伴關係。強森也贊成擴大G7七大工業國組織,納入澳洲、印度、南韓,組成「D10」民主國家聯盟。

 

全球/脫歐後尋求國際定位 大英帝國重返亞太區

 

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表示:「仔細觀察亞太地區,你必須知道21世紀的歷史,亞太地區占了非常大的份量,這一點毫無疑問。」

返亞太!英申請加入CPTPP 估春季展開談判

美國白宮國安會的印太事務協調官,外號亞洲沙皇的坎貝爾,力挺英國擴編Quad和G7組織。對於不斷在南海和印度洋擴張勢力的中國,這等於給對方傳達了重要警訊。

外交軍事雙管齊下還不夠,日前英國與日本和紐西蘭舉行部長級線上會議,英國貿易大臣特拉斯正式提出申請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,預計今年春季展開談判。如果英國獲准加入,將是CPTPP自2018年12月由11個創始國成立以來,首度出現新的成員國,也是僅次於日本的第二大經濟體。

 

全球/脫歐後尋求國際定位 大英帝國重返亞太區

 

英國貿易大臣特拉斯說:「這是為了實現脫歐的承諾,讓英國有更多機會,投入全球快速成長地區,藉由打開這些市場,也為英國企業增加更多商機。」

貿易額成長速度將加快 英入CPTPP好處多多

CPTPP集團的市場人口約五億,涵蓋了全球約13%的國內生產毛額。英國加入後集團的GDP總額,將提升到全球的16%。去年英國與集團的貿易額約1110億英鎊,而英國自2016年公投決定脫歐後,每年貿易額成長速度達8%,未來若英國順利加入CPTPP,除了享受各產業關稅調降的好處,製造大量工作機會,更能深化與集團成員間往來交流。

英國亞太副貿易專員邁爾斯說:「亞太地區對英國貿易至關重要,英國與亞太地區的貨物與服務貿易總額,2019年來到1140億英鎊,比2018年增長了5.5個百分點,等於增加了59億英鎊。」

 

全球/脫歐後尋求國際定位 大英帝國重返亞太區

 

脫歐後有權自貿談判 英拉攏美加入CPTPP

英國正式退出歐盟後,開始有權展開自由貿易談判,參與CPTPP就成了目前英國最主要的經濟核心政策。外界分析認為,集團內11個成員對英國的加入,都將展開雙臂歡迎,不過為了關稅和規則等問題,談判入會可能還要花好幾個月。而英國與亞太國家距離太過遙遠,長期提振英國GDP數字恐怕很有限。值得注意的是,英國正試圖拉攏美國也加入集團,藉此強化與美國的經貿往來。

國貿與政府事務顧問穆恩表示:「美國是否加入CPTPP,應該會有一些討論,但情況有些複雜,因為前總統川普決定退出後,協議已經不同以往。」

中國補貼國有企業政策 菅義偉:難加入CPTPP

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,去年在APEC會議曾透露希望加入CPTPP,不過日本首相菅義偉曾公開對媒體表示,集團成員國必須有非常高的市場開放程度,依照目前中國現行政經體制,尤其是補貼國有企業的作法,恐怕很難跨過入會門檻。

 

全球/脫歐後尋求國際定位 大英帝國重返亞太區

 

英國貿易大臣特拉斯也說:「我認為中國在某些領域作法,例如強制技術轉移、國有企業補貼、以及違反智慧財產權,已經導致全球貿易體系之間失去信任。」

適逢美中兩大強權交惡,CPTPP有了新一層的戰略意義,加上今年又是日本擔任輪值主席,日本不太可能違抗美國老大哥,開門讓中國加入。而未來若美國重新加入集團,一方面英美雙方不用再重新舉行雙邊貿易談判,英國也能在某種程度上逐漸擺脫對中國的依賴。若英美雙方共處CPTPP這個新舞台,不僅能藉此與他國建立緊密夥伴關係,整個集團也可能成為美英聯手圍堵制衡中國的工具。

 

(民視新聞/專題報導)

 

 

新聞來源 https://www.cna.com.tw/news/firstnews/202012300006.aspx

歐際聯行
您資產忠實的守護者
True guardian of your property.


歐際聯行官網線上報名
https://www.ogproperty.co/seminar.php

Facebook: https://bit.ly/2vrctps
Email:info@ogpi.co

不動產經紀人 陳宏澤 (101)新北經字第2582號

#英國房地產 #英國買房 #英國房產 #英國租屋 #英國留學

報名說明會 立即報名